跳到主要內容區

Top

學程負責人的話

最近剛好有機會被一個單位請去面試應徵的導覽人員。他們的要求是英文及日文皆需通過中級標準。在第一關審核資料,只有二十多人投件。最後只有四位進入面試。但當天只有二位來面試這一個全職的工作。面試的過程就是先以日文導覽館中其中某一館的內容(面試者事先會有一個多禮拜的時間預備,可先到館中了解陳列的內容)。考官們則扮演觀光客的角色讓面試者來口頭介紹。日文介紹完了,則換成以英文介紹導覽。在我面試的過程中我有以下的心得欲和同學分享:

(1)這是一份全職的工作,在工作短缺之時能有這樣的機會,是很不容易。然而我很驚訝申請者卻鳳毛麟角。這顯示英文、日文都要達到中級的人才不太夠。同學們應當把握年輕學習的機會,多多充實語文能力,正如本學程所開設的宗旨。

(2)面試者因為可以事先預備,皆帶有筆記,寫下所要介紹的內容,或許是因為面試者是文科出身,對所要介紹的專業知識不是那麼熟悉,有些緊張,因此大多數時間是口述寫好的稿子。我個人認為,導覽的工作很需要和聽者互動,是不能一直看稿子的。

(3)同學在學校學習的簡報技能是相當有用的。要對簡報的內容熟悉,眼睛不能一直盯著稿子或PPT。稿子或PPT只是幫助你記下重點、綱要,使思路順暢。說話時和聽者互動是需要學習的技巧。

(4)要介紹一個東西時,要站在聽者的立場想,他們想聽什麼?我要如何讓他們印象深刻?這樣東西的主要特色為何?要如何加深印象?如果同學在學期間多培養自己的軟、硬實力,必是社會所需的人才。祝福大家。
瀏覽數: